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新闻中心 > 数博会早知道


新闻中心

数字经济博览会即将“盛装”亮相 浓郁“数字”气息扑面来

来源:人民网-河北频道时间:2021-09-04

数字经济博览会即将“盛装”亮相 浓郁“数字”气息扑面来

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即将开幕,各项准备工作正加紧进行。 人民网 朱鹏涛摄

人民网石家庄9月3日电 (袁志广)9月3日一早,石家庄(正定)国际会展中心,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(以下简称博览会)主题展馆现场一片忙碌,装饰展厅、搬运参展作品、布置展馆细节,参展单位正紧锣密鼓地准备着……

其实,不止是会议举办地在紧张筹备,这几天,细心的石家庄市民都能注意到,在裕华路、中山路等多条主干道上,各种宣传标语也已铺天盖地——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即将亮相,浓郁“数字”气息正扑面而来。

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即将开幕,各项准备工作正加紧进行。 人民网 朱鹏涛摄

“独角兽”企业汇聚 多项“黑科技”首发

“本届博览会共有468家企业参展,汇聚了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众多尖端知名企业、数字经济类‘独角兽’企业,呈现出国际化、前沿化、应用化、产业化、同步化的鲜明特征。”博览会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。

据介绍,在本届博览会上,多项“黑科技”成果将集中亮相。华为“冀为好望”智能摄像机、科大讯飞“公文智能校对系统”、维信诺柔性1毫米U形环绕内折创新终端、傲林科技企业级数字孪生构建与应用等均为全国首发。

不仅如此,颠覆想象的数字化创新产品也将随处可见——中国移动翼龙“空中基站”、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的“铁塔视联”、上海旺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“区块链溯源平台”、海南安迈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“矩阵存储”等一大批前沿新产品将集中展示,让与会者亲身感受数字新产品的魅力。

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即将开幕,各项准备工作正加紧进行。 人民网 朱鹏涛摄

前沿科技盛会 数个境外展团参展

除了“黑科技”成果和新产品,本届博览会也将是一场新业态的盛大展会。

据悉,中国电科将成体系展出“网络通信、空间信息、半导体应用、信创工程、工业互联网”等业务板块的领先解决方案,金蝶软件将展示中国首款自主可控企业级云服务平台“金蝶云·苍穹”,用友网络则将展示自主研发的商业创新平台用友BIP;中兴通讯将带来成熟稳定、商用领先的国产金融级交易型分布式数据库;超图多维度将展示GIS技术在数字孪生城市和数字治理中的应用等。

最新消息显示,本届博览会吸引到了印度、韩国以及欧洲企业机构等境外展团的企业前来参展,参展企业既有印度INDO-MIM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企业,又有韩国ESE、4S Mapper、NORMA等数字产业化新锐企业。

据悉,这些境外企业带来的先进产品和技术方案,将为河北企业领略、借鉴世界各地的先进IT技术打开方便之门。

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即将开幕,各项准备工作正加紧进行。 人民网 朱鹏涛摄

院士、行业领军人物云集 共飨思想盛宴

“本届博览会还邀请到了20余位两院院士、300位行业领军人物和权威专家学者与会。”博览会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,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、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、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、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、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等百名重要嘉宾现场参会,诺贝尔奖获得者乔治·斯穆特、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、世界经济论坛未来计算机全球未来理事会主席贾斯汀·卡塞尔、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卫岳歌线上参会。届时,众多业界大咖在线上线下进行超时空对话,共话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未来。

据预计,本届博览会将是一届成果丰硕的盛会。有数据显示,本届博览会共征集拟签约项目206个,总投资1512.4亿元。与2019年相比,项目数增加56个,总投资增加47.4亿元。其中,信息技术制造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、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项目占比均有明显提升。

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即将开幕,各项准备工作正加紧进行。 人民网 朱鹏涛摄

新闻多一点:

五大展区 亮点纷呈 普通观众现场看展需线上预约

人民网石家庄9月3日电 (袁志广、朱鹏涛)本届博览会设主题展、数字产业展、数字生活展、数字河北暨重点区域展和室外智能网联汽车体验展等5个展区,展览总面积5万平方米,各个展区设计新颖、色彩鲜明、主题突出,通过实物、图文、视频等方式以及AR/VR等创新性方式进行全方位展示,亮点纷呈。

8号馆为主题展馆,1号馆为数字河北暨重点区域展馆,2号馆为数字产业展馆,3号馆为数字生活展馆。其中,主题展馆集中展示比利时8amgroup科技网络公司、阿里、华为、浪潮、百度、蚂蚁区块链、哈啰出行等40余家世界五百强、国际知名IT企业、电子信息百强、软件百强、互联网百强、数字经济类“独角兽”等企业,展示其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。此外,在室外智能网联汽车体验展区,爱车人士可以体验自动驾驶的乐趣。

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即将开幕,各项准备工作正加紧进行。 人民网 朱鹏涛摄

根据大会的安排,9月6日—7日为专业观众对接日,9月8日为普通观众观展日。9月6日9:00-12:00,观众可选择线上观看开幕式和主题峰会直播,平行论坛活动视频、线上虚拟展可通过博览会官网观看。

据了解,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,大会严格控制参会人数,开幕式、主题峰会线下规模压减到300人,其余论坛线下规模不超过100人,综合展览每日安排观展人数为10000人。

拟到石家庄(正定)国际会展中心现场参展的观众,需登录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官网报名预约,线上填报报名信息提交审核,审核通过后,凭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、健康码、行程卡以及注册收到的二维码入场。

温馨提示:参展参会者要认真阅读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,观展过程中务必要全程佩戴口罩、严格落实“一米线”等防控要求,做好防护,确保安全。

主办单位

  • 工业和信息化部
  • 河北省人民政府

承办单位

  •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
  • 中国电子商会
  •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
  •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
  •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
  •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
  •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
  •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
  • 河北省科技厅
  • 河北省商务厅
  •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

协办单位

  •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
  •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
  •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
  •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
  •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
  • 中国电子学会
  •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
  •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
  •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
  •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
  • 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

联系我们

  • 电话:0311—66611065
  • 地址:石家庄(正定)国际会展中心
@2021 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   冀ICP备19026579号-1